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越南西貢(胡志明市)] 邂逅男同志喜愛的文青型Café

男同志中有許多人滿文青的,老愛拿著Mac在咖啡廳裡待上一個週末。越南文化中,咖啡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這裡產出的咖啡,就像Good Morning Vietnam那部電影裡說的,比義大利的還濃,可惜的是,大部分的連鎖咖啡廳裡頭都放咚滋咚咚的越式電音或流行歌,這些歌讓我靜不下來,還是喜歡持在播放輕柔音樂的Café。我喜歡徒步走在西貢的大街小巷中,邂逅令人喜出望外的文青型Café

1.  L’USINE 
地址︰151/1Dong Khoi Street, 1st Floor (一店)
         70BLe Loi Street (二店)

西貢街頭流行著L'USINE的麻布購物袋
十分主流摩登的Café,光是要找到它就很有意思了,明明位於西貢大馬路Dong Khoi上,卻必須從一條非常不起眼的通道貫入,沿著樓梯到到二樓後,有如後花園般,驚見這家時髦的咖啡館。挑高的天花板連講話都可激盪出回音,裡頭提供蛋糕輕食飲料;一部分的空間為販賣舶來品的商店區,引進國外流行品牌的服飾、背包及家居生活用品,價格不便宜,但是L’USINE很高竿,將它們擺設得十分有質感,想增添品味的人總是捨得從口袋裡掏出錢。

L’USINE是許多扮扮時尚男同志的聚會地點,一開始是一位公關業的同志友人帶我去的,後來我還跟一位越裔美國設計師在那裡約過一次會,剛開始的時候我還滿喜歡去的,因為到那裡的台灣人不多;過了一段時間,不知怎麼地,它在越南工作的台灣人圈子中火了起來,越來越多人在那裡聚會,而且大部分都是非同志,不是說這樣不好,而是因為身為男同志的我假日時間喜歡把自己隱藏在非台灣同找不到的地方,所以後來我就很少去L’USINE了。

近年來,L’USINE在另一條大馬路Le Loi上開了第二家店,一樓是商品區,二樓是吃Café,店門仍然有很多打扮得很騷的男同志進進出出,喜歡主流風味的男同朋友,這裡絕對是很適合的地方。


2.  Au Parc Café
地址︰23 Han Thuyen


二樓的大窗, 俯瞰著公園與紅教堂
位於市中心的紅教堂附近公園旁邊(這就是為什麼它用法文名字為Au Parc的原因吧?),Au Parc是一家地中海餐廳,從比較歐式的菜到北非味濃重的dip都有,以西貢來說,價格偏高,一道菜約10-20美金不等,它的抹醬和麵包皆是自家手 工製作,如果和朋友一塊兒同行,可以點一份作為開胃。裝潢為北非風,有許多以阿拉伯底圓上尖形裝為主的裝飾。

它是很多西貢的媒體人、廣告人薈萃之地,一踏進餐廳,就會看到許多戴著墨鏡裝著酷的人在玄關叼著煙,潮味十足,這些媒體廣告人中,包含許多男同志,會光臨這家店的原因,也是一位在做PR的同志朋友介紹的。很多在手機同志APP上看到的人,在這裡會真實地站在你面前,像我就曾經看到一個曾經在Jack’D想跟我約炮的人。

我常常覺得許多男同志的身邊都有一位心寬體胖的女性閨密,她們不拘小節,完完全全了解同志的在想什麼。在Au Parc我看過一個白人同志,旁邊就是女性閨密(捲頭髮,眼神看起來像是阿拉伯裔的);心寬體胖的閨密,還有一個很好的特質,就是能完全理解男同志的笑點,舉例來說,這位白人同志語帶諷刺評論了某件事,閨密就中氣十足地哈哈大笑,大到全餐廳的人都聽得見,閨密就是如此捧男同志的場,還好Au Parc氣氛溫馨和樂,大家不會覺得太奇怪。


3.  The Vintage Emporium
名字裡面有「Vintage」,因為店裡頭的桌椅、瓷磚、牆醒的裝飾等等,皆從二手商店購得,是一家雅緻簡約的Café,它提供西式簡餐與飲料。

這家Café不在downtown(但是說遠也不遠),會發現這家店,是因為有一次上完salsa課在附近遊盪,無意間發現了這個小寶貝。

老板娘是一位越南女生,我跟她太有話聊了,才第一次見面我就可以用我限的越文能力跟她聊感情、聊她為什麼開店。她現在努力地在學英文,因為他男朋友是澳洲人(其實他男朋友的越文講得呱呱叫);他男朋友在Park Hyatt 飯店工作,所以很妙,他跟男朋友就住在Park Hyatt飯店裡。她有時還會用機車載我到要去的地方,總之她個性很友善、很隨和。

這家店有2層樓,我通常坐在1樓,有一陣子我與一位寮國裔澳洲人在Jack’D上聊得火熱,有一次在這裡,看到有一個人從2樓走下來正要離開,我看到他的臉和身高和體型,立刻問老板娘他是不是寮國人,她說對。隨即傳Jack’D問這個寮國裔澳洲人是不是剛從The Vintage Emporium離開,他說對。雖然這是一件小事,但我還是為這件巧事感到驚奇!這家復古小café,果然是有吸引gay的靈氣呀 !


4.  KAMAKURA 
地址︰21 Phan Ke Binh

KAMAKURA與令人懷念的西貢街頭纜線交織著
我發現Vintage Emporuim後,詑異於它的附近其實隱藏著許多文青型CaféKAMAKURA就是其中一家,從Vintage Emporium幾個箭步就到了。

這家Café應該是日本人開的,從它高比例的日本顧客、室內的日本標語、設計中許多的日式幽默與貼心細節中可以推敲,我最impressed的是它的廁所,日本喜歡使用可以洗屁屁及坐壂恆溫的馬桶,這家店也不例外,我很好奇這個馬桶是不是從日本運過來的,因為在越南其他地方根本找不到這種馬桶,而廁所裡面也有貼心的小標語教你如鎖緊及把門旋開。

我每次來這家Café都會看到gay,當我走進店門的剎那,他們會抬頭看看我,對我微微笑。這家店的特點是,gay不會來這裡閒聊,主要是來這邊工作的,有很多自由業者來到這裡跟客戶meeting,也有創業家在這裡拿著筆記本brainstorming,難怪我每次來到這裡寫作的效率都特別好。


5.  La Rotonde
有陣子我在西貢學法文,我的德國同志朋友就帶我到這家名字是法文的Café,讓我可以練習r的喉音,他說這裡我一家會愛,果然非常懂我。

門口並非座落於大馬路旁,必須走到某家Café(某家Café叫做Khanh Casa,也是一家同志開的Café)的後面,再從一扇窄門走進去到2樓,一種哈利波特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的概念。

它是一個被仔細設計過的奇妙空間,挑得極高的天花板,然後其中三分之一的空間再垂直地被隔成樓中樓中樓(沒有筆誤,它的確有3層),它的採光非常棒,四面八方的透明玻璃,連天花板也有一部分是固透明玻璃組成,你可以仰空天空,非常適合我這喜歡天然光的人;Café裡頭甚至擺了一些綠色盆栽,讓你可以在裡面行光合作用,天地合補,精華盡收。

它提供越式及西式料理,價格約4-7美元。裝潢方面,它擅用傳統的物品去拼湊出現代感,比如說它把整捆的香做成裝置藝術,把黑白的越南最後一個皇帝的相片掛在粉白靜俐的牆,搭配著輕柔的西洋樂。這裡的服務生估計有一半以上是gay,很多同志客人也會來這裡姐妹掏心話,其實這家店在trip advisor上的評價挺不錯的,但幸運的是它的人潮並不是太多,很適合拿一本書在星期日的下午悠閒安靜地閱讀。


6.  Gac Hoa 
地址︰86 Truong Quyen

西貢街頭轟隆隆,紅燈轉成綠燈後,如螞蟻般的機車齊步向前湧駛,噪聲被留在煩躁人的心頭。索性彎進住戶人家的狹小巷弄,所幸離大馬路僅僅幾步之遙的花草巷弄,有著阻隔噪音的魔力,我那顆為小事抓狂的心於是被安撫,一陣花香隨著西貢夜晚的微涼撲鼻,第一次,我邂逅了這家以花為主題的Café

花園裡的一盆一景被迷你化,搬進Café裡,掛在牆上杯櫥,甚至在廁所裡,你只聞見花氛香氣。椅墊上的小碎花恰如其分,和諧不撩亂,靜靜地成為整個環境的最佳配角。頂樓是一座小小的空中花園,你可以徜徉在南越西貢的陽光普照。店裡除了各式你想像得到的咖啡,也有其他創意的花草新口味,花2-3美元來杯花香拿鐵,抿了抿嘴舔舔唇邊的奶泡。若想躲避別人的好奇目光,不用刻意藏匿自己,這家Café人人都只專注各自手邊的事情,跟朋友話家常,沒有閒暇抬起頭來關注你。

老板是個快樂工作人,freelance設計師,平常喜歡插花,他的插花作品曾在國際雜誌上刊登,而Café內的一處空間,是他的迷你花店,來這喝咖啡,也有集點送花的活動。他是個穿著樸素,待人和善的gay,有一次我在工作面試前到店裡準備,想多印一份履歷表,他還到辦公室幫我印。每每來到這家Café,我都有心滿意足的安定。


7.  Vanilla & Butter (2019更新:已歇業)
地址︰8A/C2 Thai Van Lung (一店)
         51 Tran Quoc Toan (二店)

Vanilla & Butter跟我有一段淵源。2013年,我在河內旅行的時候,認識一個日本男生,他不落俗套的談話,大方的態度,以及勻稱結實的身材,讓我很快就愛上他了。那時他有一個越南男友,純一號男同對於感情的態度常常令人費解,他跟我上床後,可以跟我一起吃晚餐,然後在吃晚餐的時候跟我談論他男朋友,再說要加我facebook。一號男同實在少一根筋,不知道這種話題和舉動會有多傷人。理智告訴我不要加他facebook比較好,我從來不跟炮友來這一套的,可是對他情感的柔軟還是克服不了意志力的剛強,就讓他加了我的facebook了。

於是,從他的facebook,我也知道他男朋友是誰,那時候我還滿討厭他男朋友的,想到自己竟然輸了,十分不甘心。

到了2014年,我從他口中得知,彼此已經分手,而經過一年,我也能比較看清這個日本人,原來不是我想要的;這時候,我也可以以一種冷靜的心態瀏覽他前男友的facebook。我才發現,他的前男友在越南是一位十分有名的蛋糕烘焙師,叫做Yun Lucas,以他之名,開了一家蛋糕店Vanilla & Butter。我突然很想吃甜食,想到他的店試試看。而如果我有勇氣到他的店,也真正代表我對這位日本人的感情已雲淡風清。

於是在一個雲淡風清的下午,我來到了西貢日本區一個鬧中取靜的街區,雖然手中有地址,但小街區內的地址從來是沒有秩序的,怎麼繞也找不到。我打了電話到店裡面(其實心裡面是想聽聽看他前男朋友的聲音是什麼樣子),接電話的人非常好,說要出來帶我(內心期待要看到他前男友了)。

出來帶我的人,是一張跟臉書中不一樣的臉,姑且先稱這位先生為W

進到店裡,我終於親眼見到他前男友本人了,確實很可愛,打扮很日系,但是,我並沒有輸他,老娘我也很正,以一種不一樣的風格綻放美麗。我很快查覺到,這位W先生應該是他的現任男友,我並沒有去證實,因為知道了又怎樣?總之,這位W先生世面很廣,在新加玻唸過書,在台灣學過中文,經常在亞洲及歐美國家旅行,正職於一家外商食品公司,是Yun Lucas很好的business partner

他們是把日式精緻卡哇依甜點蛋糕帶入西貢的先驅。從logo、店裡擺設、文宣品和日本音樂,可以知道W先生是一個非常有行銷頭腦的人,他就是抓準目前越南青少年的消費力逐漸提升,又愛在臉書打卡的這股趨勢。目前(20155月),位於日本區的本店正在擴大營業裝修中,但也可以到他們剛開幕的二店觀顧。W先生說,明年將擴店至美國。我十分期待這位帥氣、聰明的男同志能在他和partner的事業上更上層樓。


3 則留言:

  1. 你好,我今年九月底結束在東京的工作後,
    10/4-10/9會去胡志明市自助旅行,
    之後再回到東京找下份工作。
    做了旅遊功課後發現了你的blog,
    謝謝你寫出來分享。
    很欣賞你的文章,希望有機會可以交個朋友。

    回覆刪除
  2. 正打算去越南旅游,看到你的帖子太给力啦!跪谢

    回覆刪除